羈絆(電影《唐山大地震》觀後感)

(圖片來源:網絡)

「過兩天,我再來看你們哦。」是看電影《唐山大地震》時,最後一句令我哭了出來的話。簡單的一句話,看似平淡,卻是如此的百感交雜。
不記得多少年前,和日文朋友們看《南京!南京!》。進戲院前,有著一絲的期待,期待這套戲會告訴我些什麼。離開戲院,它告訴我了,告訴我什麼叫矛盾和沉重。昨晚,終於到了看《唐山大地震》的時候。進戲院前,有的卻是莫名的緊張感。說是沒有期待嗎?絕對不是的。這可是我期待了差不多半年的電影。只是,期待被害怕的感覺掩蓋了。害怕自己承受不了,承受不了那種傷,那種痛。然後,電影放映完畢了,帶著哭紅了的雙眼離開戲院,千言萬語都形容不了的傷感卻一直延續。

沒錯,即使你離開了戲院,你的腦海中還是會浮現出電影中的每一幕。
你還是會記得,母親元妮在瓦礫堆上嚎啕大哭地叫著:「都救!都救!」
你還是會記得,元妮和兒子方達在大馬路上奔跑,然後相擁,呼喚著:「媽媽!」和「方達!」
你還是會記得,女兒方登擁著養父,流著心痛的淚說:「我不是不記得,我是忘不掉!」
你還是會記得,元妮跪在方登面前哀求道:「對不起!對不起!」
你還是會記得,方登痛恨自己,在墓地後悔不已地哭訴:「方達是我弟弟,他活著多好呀!!」
你永遠都不會忘記,元妮最常說的一句話:
「沒了,才知道什麼叫沒了。」

也許會有人會像還不懂事的方達一樣,天真地問:「地震都過了那麼多年了,為什麼還要提著呢?」那是因為你不知道,你不明白,有些事不提不代表沒發生,不提不代表你會忘了,有些事是永遠都不會磨滅的。就像親情一樣,就算家人都各散東西了,那骨肉之間的羈絆都是永不消失。正因如此,失去親人的痛也是永不消失的。假如你感受不了戲中的傷,戲中的痛。那是因為你未曾失去過,只有失去過,才會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失去,才會知道那是怎樣的感覺。

兩個多小時的電影,感受了23秒的震撼,32年的悲痛。那23秒,對我們這些活在幸福下的人,就只是那麼的一瞬間。可是,對唐山大地震的人來說,那是如此的漫長。這23秒可是會讓你痛32年,什至一輩子的23秒,夠漫長了嗎?感受不到那種漫長嗎?看看那幾塊長長的石碑,那幾塊寫滿了廿四萬個地震死者的名字的石碑。每一天,有多少個死者的親人在石碑下,懷念著過去的種種,訴說著32年來沒有親人的日子,然後對著石碑說一句「過兩天,我再來看你們哦。」?

那幾塊即是踏著單車,也要花點時間才能走完看完的石碑,是看電影《唐山大地震》時,最後令我哭了出來的一幕。簡單的畫面,看似平淡,卻是如此的深刻震撼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