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.3.24 全州

「你一個人來旅行哦?也太勇敢了,如果我也可以像你一樣就好了。」

獨自旅行的時候,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句話了。在韓國想要遇到獨自旅行的人真的很難,他們不習慣自己一個人吃飯、逛街、看電影,更何況是要他們一個人去旅行。當然,不是說完全沒有,只是比較少而已,而且大部分都是男生,所以韓國人知道我一個人旅行的話都會感到很驚訝。

為期九天的一人遊由3月24日開始。第一天為了省減旅費,選擇了乘坐韓國觀光公社的免費巴士到全州。全州位於全羅北道,是遊客的熱門旅遊景點,必到的地方包括為人所熟悉的韓屋村,亦是我今次行程的其中一站。遊覽韓屋村的時候,除了可以欣賞排列整齊的韓屋之外,還可以到慶基殿、全州鄉校和梧木臺參觀一下。事實上,在韓屋村參觀了一整天之後,我反而對可以看到韓屋村全景的梧木臺有較深刻的印象,畢竟韓屋村都因為旅客太多的關係而變得商業化了,到處都是想要賺錢的商人,想要感受最原始的氣氛,還是要走到較高較偏僻的地方。

到了午飯時間,餓到快要支撐不住的我走進其中一家刀削麵食店後,便一邊享用午餐一邊計劃下午的行程。店中的老闆娘似乎和其中一枱客人是老朋友,只是簡單地招呼了我後,便一直在跟那枱老朋友聊天。午飯時間過後,店內的客人都一一的離去,只剩下我和那枱老朋友。

也許小朋友的好奇心真的特別強,親人不管自己地和老闆娘聊得興高采烈,三個小朋友就開始走過來我的旁邊逗我一起玩耍。剛開始的時候,只是緊緊的盯著我看,當我感受到他們的視線而望過去時,又害羞似的轉頭過去。他們的姨姨看到了這個情況,就勸阻他們不要打擾別人。怎料他們不但沒有聽話,反而直接走到我的旁邊跟我聊天。

其中一個小男孩指著我的中文地圖問:「這是什麼來的?」

「韓屋村的中文版地圖,你會中文嗎?」

「不會。」小男孩天真的搖頭。另一個小女孩又好奇地拿起地圖左看右看,看到是自己不懂得的東西,又抬起頭看我一眼,實在是可愛得令人想要帶他們回家。

後來,姨姨見阻止不了小朋友們,也開始和我搭話起來了,說了一會兒才知道我不是韓國人,而是從香港來的旅客。

「你不是韓國人嗎?我剛才聽到你跟孩子們說韓文,一直都以為你是韓國人呀!你也長得太像韓國人了,韓文也說得很好哦!」

「我來韓國之前有在香港學過一陣子韓文,可是也沒有很好喇。」

「那你是一個人來這裡旅行嗎?」

「是的,我現在住在首爾,因為工作還沒開始,所以就先來這裡旅行。」

「你真的很勇敢呀,如果我小時候也像你一樣勇敢就好了。」

跟較年長的叔叔姨姨聊天的話,經常會聽到他們這樣說:「如果我小時候也像你一樣勇敢就好了。」我想每個人小時候都有一個夢,可是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放棄了。像是我這種想要嘗試一個人生活、一個人流浪的人,總是聽到別人批評我任性,不知父母恩情什麼的。我卻這樣想,假如真的想要實現自己的夢,就不要在意別人對你說過的任何話,不要讓別人牽絆到自己。別人不是你,永遠不會完全理解到你的夢,只因為聽到別人的話就放棄,對我來說是愚蠢的。鼓起勇氣就向前衝吧,除非你想在未來聽到「如果我小時候也像你一樣勇敢就好了。」這句話從自己的口中說出。

在我要離開食店繼續行程的時候,碰巧與姨姨他們回家的路一樣便一起離開食店。途中一直和姨姨談天說地,姨姨說剛剛的刀削麵店雖然不及鄰家的有名,它的刀削麵卻是全州最好吃的,每次來全州都會來這裡回味一番。雖然不知道鄰家的是因何而有名,但這家的刀削麵真的很好吃,是和之前吃過的不同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味道。

因為之後的行程是要到全州鄉校,姨姨說距離有點遠,決定先帶我走到那裡的路口才乘車離開。不但如此,還幫我問了正確的路線,好讓我不會迷路。韓國人是不是都對外國人特別好呢?總覺得來到韓國之後遇到很多好人,好像韓國的有心人比香港的多很多?還是只是我的運氣比較好…?

完成了韓屋村的行程之後,已經是傍晚時分,為怕自己到了晚上找不到路,決定先去找今晚住宿的地方:汗蒸幕。果然不出我所料,真的迷路了。在同一個地方繞來繞去,走了很多遍才發現入口在另一邊…很好,完全發揮到地圖痴的精神,枉我高中是修了四年地理科。

畢竟是第一次到汗蒸幕,難免會有點緊張,尤其是當你一進到儲物室時,看到一個裸著身子的韓國少女、姨姨、阿嬸的時候,真的會當場定格。然後再想像一下,等一下你也要這樣光著身子走來走去,就會不禁倒抽一口氣,外加整臉通紅。是的,要去享受汗蒸幕,首先就要和其他女性一起在同一空間,光著身子洗澡和泡湯。從你在儲物櫃前脫下衣服開始,就要克服尷尬這個問題,因為根據我的經驗,其他人都會若無其事地在你身邊走來走去,除非你自己首先散發出尷尬的氣息。

洗完澡、泡完湯之後,終於可以穿回衣服到汗蒸幕。一個個汗蒸房的外面通常都會是一塊很大很大的空地,有時候旁邊會有幾個供人睡覺的房間。在這一個空間,大家可以和朋友邊吃即食麵、雞蛋等的食物,一邊看電視,甚至有人會在這裡躺著就睡。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我,選擇坐在一角看電視。可是不知道是我的外貌太友善,還是我特別有孩子緣,坐了不久就有一個小女孩走過來跟我玩,還坐到我旁邊吃東西。

「她是你的妹妹哦?」一個叔叔問我。

「不是呀,我不認識她的。」

「我看到她一直黏著你,還以為你們是兩姊妹耶!」居然被人誤以為是姊妹,實在是嚇到我了。不過那個小女孩和其他韓國小孩一樣,樣子圓嘟嘟的,可愛到就算跟她玩上一個小時都不會覺得她煩人。如果整個汗蒸幕都是這種可愛的小朋友,一到晚上就甜甜的、安靜的睡到早上多好。可是世事總不如人意,那天的晚上就只有一大班叔叔在過夜,打呼聲就像交響樂團一樣此起彼落。睡覺?想想就好了。

Leave a Reply

